灌浆期少女

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

小尾巴

一篇完,不上升(x


01

 

门铃被循环按着不停,一个中年女人问,“小敖啊,又来叫人?”

敖子逸回头,是住在隔壁的许大夫,今天刚好轮休在家,“啊,对,抱歉又打扰到您了,请问他在家吗?”

 

“应该在,”女人回想,“今天凌晨我回来的时候看见他的书房灯还亮着,应该在赶稿子吧,你打他电话试试。”

敖子逸一脸委屈地举起手里的手机,“打了二十多个了,他一个都没接——”

 

话音未落,背后的防盗门被猛地拉开,等敖子逸回过头去门里已经不见人了。连连给许大夫鞠完躬,他三两步跨进屋带上门,面对眼前的景象有点无奈。

 

好好的一个两百平精装,黄金地段,大号落地窗,夕阳的余晖缓缓从窗外洒进来,一副和谐景象。可事实是,屋里完全是一片狼藉:外卖饮料空调遥控,沙发抱枕游戏手柄,报刊杂志书本钢笔,混乱不堪数。敖子逸看不下去,随手收拾了收拾,在一个喝空的饮料瓶里发现了前段时间慈善拍卖会上黄其淋拍下的那只万宝龙百周年限量纪念,小心翼翼拿出来,擦干净放到书房。

书房开着冷气,地上堆着满地的手稿,敖子逸推开门,看见一个人倒在书桌旁的沙发上一动不动,要不是借昏暗的灯光细看对方微微颤动的睫毛,他还以为黄其淋已经是具尸体了。

 

敖子逸去拿了个海绵宝宝的小被子过来给他盖好,又在他头下面塞进一个颈枕,然后去开电脑输密码,把最新完成的章节看了两遍,修修错别字整理了下格式,已经快一个多小时过去,觉得没什么问题终于赶在卡点前发给了编辑。

在他准备关机的时候,看见电脑桌面上比他上次来的时候多了一个文件夹,起名很随意就一个字母,L。

 

什么啊?

他打开看,是几篇未命名的文稿,其中有一篇从文件大小来看字数应该不少了,二十万最起码有了。虽然没点开,但是据敖子逸所知,应该不是黄其淋手里的任何一篇连载小说,也不属于现在黄其淋签的任意一个专栏。

难道他有新的创作计划没和自己说?

 

敖子逸把鼠标挪到那个文稿上,突然耳边很近的地方传来黄其淋的声音,“干嘛呢?”

 

对方顶着乱七八糟的头发,黑眼圈很严重,单手撑着桌子倾身过来把笔记本电脑一合,往电脑桌旁靠坐,“就是一些随笔,别看了。我好饿,有吃的吗?”

 

敖子逸这才想到,被编辑简直算是哭着打来的电话催他去找黄其淋要稿子,着急得连忙出门,结果忘了从楼下带吃的上来了。

 

“你等会儿,我现在打电话叫外卖……”

站起身来想去拿手机的敖子逸又被黄其淋拉住,对方坐在桌子上扯着他的手,“不点外卖了,你给我煮点粥呗。”

 

敖子逸觉得他是赶稿子赶傻了,“我煮饭难吃啊,这不是你说的吗——”

“没关系就煮点粥,厨房有米。”黄其淋坚持,黑眼圈很严重,敖子逸有点心软。

 

“不吃点有营养的吗?”

 

见他松口,黄其淋摇头,放手揉了揉肚子,“我胃不舒服。”

 

“行吧那你等一下。”

黄其淋把电脑收好,走到已经打整干净的客厅,目光放到钻进厨房的背影上,看着看着又睡了过去。

 

02

 

“我给你的钥匙呢,”黄其淋喝着粥问他,“又丢了?”

敖子逸假装找了一下,装傻,“好像是。”

 

“没事,”黄其淋表情淡然,又喝了一口粥,“换锁的钱从你工资里扣。”

一听要扣工资,敖子逸表情一下变得特别可怜,一双黑眼睛就像出生两个月的拉布拉多,“哎,你,抠门不抠门啊!”

 

黄其淋表现得很不吃他这套,“抠门,那你也得在我们出去玩之前把锁换好了,赶快弄啊,别忘了。”

 

想起可以跟着去国外旅游,小秘书的心情又好了,“行,我收拾完东西就去。”

 

这一阶段的任务基本完成了之后黄其淋觉得整个人就像被重新赋予了生命,一本连载长篇小说完结,重修散文集,签售会,数不清的活动要参加,年后还要商讨一本架空题材得意之作的影视剧改编……

 

才华洋溢,年纪轻轻就受到行业之内、业界之外的如此认可,拿奖拿到手软;形象奇好偏偏为人低调,为数不多的曝光引起的轰动快赶上影视明星,敖子逸不知道帮他推了多少包装团队的合作请求,又和杂志社那边软磨硬泡,才满足了黄其淋下达的死命令,最后给他挤出这么短短两周的假期。

 

“这是干嘛啊,”敖子逸一边给他收拾行李,咬一口黄其淋送到嘴边的雪糕,“这次又是跑那么远的地方,攻略我做都了好久,当真要环游地球?”

 

这是他们俩认识第八年,可黄其淋都拉着他不知道满世界跑了不知道多少个地方了,美其名曰,“采风。”

俩人是一个大学的同学,可事实上那时候只是那种根本不熟的同学,专业也不同。黄其淋年少成名,早在进学校前就有不小名气,进了学校也算风云人物。

敖子逸呢,一开始完全是个新人,文学编辑的专业工作根本就是赶鸭子上架,整得他焦头烂额,不过好歹态度尚可天赋尚佳,最后实习去了前景不错的杂志社。

主编一听说他和黄其淋现在还是大学同学,说那好啊,你可不知道他的稿有多难催,这样,你顺便负责一下他现在的专栏稿件吧。

 

作为黄其淋的校友和一枚野生粉丝,敖子逸自然是乐意的,这可是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啊,可拿到了电话号码和住址的呢。

也不能算敖子逸夸张,理性来看,论资历实力文笔人品还有作品里的关怀,和他同一代的青年作家,无人能出其右。

 

其实关于催稿感受,他当时感觉主编是夸张了,黄其淋确实比较容易忘交稿,不过一般敖子逸如果给他打电话提醒,发过来的时候都很干脆,每次总能赶上时间;再不济敖子逸就把杂志社的活赶赶工,挤出时间跑去他家敲门,往往都发现稿早写好了,就是黄其淋一直在睡觉到昏迷。

 

算结结实实做了快两年他的小尾巴,就跟在人后面转,后来黄其淋拿了几个分量大的奖,水涨船高,在他们杂志社的那个专栏也撤了。敖子逸人也毕业了,换了个单位,就在他都快把那段催稿生活快忘得一干二净的时候,国内的一个主流杂志出版社的一个编辑部打电话过来,请他做特约编辑。

 

他受宠若惊,没有名气默默无闻的助理编辑,连个正式编辑的名头都没混上,怎么能够被点名的?

 

后来才知道黄其淋正在这个杂志上连载长篇小说,主编被他拖稿折腾得实在是头疼,从认识的人那里弄来了敖子逸的联系方式,想让他试试。

 

敖子逸心想试试就试试,他要是真写不出来我还能代笔是怎么?心安理得开始过上了吃饭睡觉催黄其淋的生活。

结果有时候稿不但交上来了,还能提前一两天,主编眼见有效,又觉得这年轻人个人工作能力也挺强,还表达过给他转正的想法,开心得敖子逸那微薄的实习工资请黄其淋吃了顿大餐表示感谢。

 

如果到这里剧情的发展还能够在常理之内理解,那后来的黄其淋用钱胁迫敖子逸辞职当他的秘书的事情就匪夷所思了。

 

不过敖子逸当时心想,他们有钱人嘛,脑回路不正常才是正常的。

后来他才知道这个社会简直是世事险恶——什么拖稿不交,什么特约编辑,分明就是曲折迂回机关算尽,黄其淋给他下了个套等他自己往口袋里钻。

 

 

敖子逸回首往事,给他收拾好了行李,随手拿起旁边的一本杂志来看,“你看,这篇小说我在追,感觉写得特别有趣。”

黄其淋探过头来看,“什么啊,这不是很普通的爱情故事吗?”

 

“作者写得好啊,文笔老练,故事切入角度很特别,虽然都是小事但就是给人代入感特别强!”敖子逸把连载的第一页翻开递到他的面前,“小说名字叫小尾巴,都有快十期连载了,主人公性格好可爱,小尾巴就是他的小名。我很看好这篇今年的市场,我以前的同事,就那些特别挑剔文艺小姑娘都觉得好看,作者肯定能火。”

 

“你还知道可爱啊……”

 

“嗯?”敖子逸不明白他这句话,“你说什么?”

 

“没什么,”黄其淋推一下他的脑袋,“作者是谁?”

 

敖子逸看了一眼,笑得不行指给他看,“这名字也有趣,叫LAZY,哪有作者会给自己起名懒啊?”

 

黄其淋跟着皮笑肉不笑了一下,“你有空在这里关心别的新锐作家,不如赶快去把锁给我换一下?”

 

 

“咔哒——”

新锁的声音,听起来都响亮一些,最起码被扣了工资的敖子逸是这么安慰自己的。

 

他进到卧室里,本来堆得乱七八糟的衣服都被收拾地差不多了,黄其淋蹲在收拾好的行李箱前面一动不动,不知道在干什么。

 

“怎么了,什么东西落了吗?”

 

黄其淋没回头,说你自己来看。

 

敖子逸蹲下,把箱子里的东西仔仔细细理了一遍,实在不知道什么忘了,抬头看见黄其淋直勾勾的眼神,意识到自己是又上了他的当,然后下一秒就嘴唇上一软。

 

“知道落什么了吗,还不快钻进去?”

 

03

 

南太平洋的海岛,满眼无法抗拒的蓝,大溪地的空气里都洋溢着花卉的香气。敖子逸拉着行李,在后面踉踉跄跄追着已经走到酒店门口的黄其淋,又正被飞机客车的长途旅行弄得头晕脑胀,在后面大喊,“你别走得那么快好不好!我跟不上……”

 

前面的人收拾妥当停下脚步,却没来直接帮他,反而折向旁边的纪念品店拿了两顶草帽出来,把其中一顶往他脑袋上一扣,然后才接过箱子,“慢死你。”

 

他们住的地方是水上屋,精致的小屋靠支柱搭建在剔透的湖水上,能在外面露台看见泻湖里五彩斑斓的鱼或游或停,敖子逸去顺着梯子探了探,“水是温的诶!”

 

都安顿好了之后,黄其淋想去码头逛一逛,出门的一瞬间背上就多了一个挂件,挂件脚步虚浮,动作迟缓。

 

这款超大挂件的两个脑门太阳穴边上还一边一个晕机贴没揭掉,看上去可怜巴巴。

 

黄其淋伸手摸摸肩膀上的脑袋,弹了他一下脑门,“不是,我们来正经讨论一下,你说你车也晕,船也晕,飞机也晕,谁给你的勇气在你22岁生日的时候说要环游世界的?”

 

“再给我十分钟,我保证满血复活……”

 

岛上没有热闹的集市,市中心的街道店面都是简单的白水泥墙和裸露在外的日光灯,最高的楼也不过才三四层。

 

敖子逸果然双脚一落地就恢复了元气,在黄其淋前前后后蹦蹦跳跳,哼着不知道是谁的歌,不一会儿又从哪里采来一朵白色的花,小半个巴掌大,岛上的姑娘几乎每人都别着一朵。

 

“知道这个叫什么吗?”

 

黄其淋知道他提前做过准备工作,特地配合一下,“不知道,什么?”

 

“Tiare,提亚蕾花,这里的特产。据说别在左耳边代表单身,别在右耳代表已婚,”敖子逸闻了一下这个花,“好香啊,原来岛上的香味是这个散发出来的。”

 

岛上椰子树很多,敖子逸没见过这么高的椰子树,整个人开心到跳起来,连忙戴上墨镜,单手撑着树干另一只手比了半个心,让黄其淋给他照相。

 

“那我怎么办?没入镜啊。”

 

“一会儿我再给你照一张,回去把你P在树的另一边。”敖子逸说。

 

游泳冲浪晒太阳,沙滩烧烤水果园,黄其淋可能确实在采风,敖子逸就是在实打实地撒欢了,黄其淋先上了岸,他还带着一群小孩子们笑笑闹闹,转头一看才连忙往海滩游,“黄其淋你倒是等等我呀!”

 

去看夕阳的地方很有情调,在整座岛的制高点,周围一桌一桌的都是情侣,敖子逸目光放向远方,又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点尴尬,咳嗽两声问对面的人,“你这两天怎么了,为啥总不说话?”

 

“有吗?”

敖子逸拼命点头,“感觉……就是没有你以前出去玩开心。”

 

黄其淋看看窗外,抬起酒杯喝了一口,“可能前段时间太累了。”

 

04

 

敖子逸才不相信呢,上一次黄其淋这样持续了两天,第三天就来挖墙脚了,这次这个状况都快一个星期了,又会是什么事情他简直不敢想。

 

黄其淋带他出席过不少饭局和酒会,他一直觉得自己这个助理当得有点跑偏,没帮忙挡过酒,没帮忙牵过线,就是安排一下出行和时间,再跟在他后面收拾烂摊子,这活干得倒挺顺手的。

不过在外人看来说实话,收拾黄其淋的屋子和催他的稿就能要人命了。

 

在海岛第二周的行程里,有一个项目敖子逸不能更期待了,那就是浮潜,那些小鱼小虾对他来说就是一块块吸铁石,珊瑚就是超大号吸铁石,敖子逸从一看见就开始嚷嚷,黄其淋说如果可以的话他相信敖子逸上辈子是个珊瑚精。

 

换好装备依照指示入水,敖子逸放松身体来漂浮,耳旁传来细细软软的水流声,眼下的蚌壳海胆,还有环绕自己的鱼群,护目镜前的一切都让他感觉无比新鲜。

 

泻湖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直到他视野里出现一只不陌生的手,他下意识拉住那只手,被带着往前走,扁平细长的热带小鱼像是开在水里的花,在两人相携的双臂间游来游去,敖子逸被带到一颗珊瑚石旁停住。

 

他看看黄其淋不知道对方想干什么,直到又仔细打量才发现珊瑚的一个分支上套着什么在水纹波动下闪闪发亮。

 

心跳猛然不受控制,敖子逸无法确认自己的那个疯狂的猜想是否正确。

 

他还在发呆,戒指已经被取下来递到他面前,对方的嘴型在动,听不见声音,但是他很明白黄其淋在说什么,只有三个字,特别好认。

 

黄其淋对身后挥了挥手,负责照相的小哥和带他们下来的向导拿来了一个防水隔板,上面用一句话贝壳摆得整整齐齐:

 

WOULD YOU MARRY ME?

 

05

 

《小尾巴》出版了,由于结局只在书里才有,敖子逸就买了一本回来看,最后小尾巴终于收获了自己的幸福,完满美好。

 

“你看见我抽屉里那支黑色签字笔了吗?按动的。”黄其淋走进书房,拉开书柜各个抽屉看。

 

敖子逸戴着眼镜,正在帮他校对新的章节,仔细想了想,“好像在玄关台上,我签快递的时候用了。”

见他跑出去拿怪紧张的样子,又问他,“这笔哪儿来的啊,比你那个万宝龙都金贵?”

 

黄其淋没应,拿了笔回来,站在书房门边上下把他打量一遍,“真不记得?”

 

敖子逸停下打字的手,戒指配他修长而骨节分明的手格外搭,“我应该记得什么吗?”

 

对方沉默了两秒,走过去把黑色签字笔放到书柜的隔层,“没什么。”

 

06

 

火了一整年,好评如潮、卖到脱销的小说《小尾巴》的开头,两个主人公是这么相遇的,说起来居然还有点土,和三流的言情小说一样:一次考试,迟到赶来的男生忘带笔,坐在旁边的小尾巴推过去一只黑色的签字笔,结果最后提前交卷,那支笔就再没还。

 

说来更奇怪,不管出版社的编辑怎么约,这个广受欢迎的爱情诉说者LAZY始终在拒绝,希望能保留隐私。

 

07

 

L,LOVE

LAZY,LOVE AZY


----------------------

这是给视频小尾巴的配文,要来了授权现在才写好不好意思💗

希望你们喜欢,这篇是纯粹的其逸,都不太好意思打逸其tag

欢迎留言评论,也请做视频的妹子来认领一下哦

爱你们


评论(49)

热度(64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